標題: 中國式的組織資訊/回饋尋求行為之研究:檢視東西文化差異、資訊/回饋尋求代價、資訊/回饋尋求策略與工作表現之相關性研究(I)

關鍵字: 資訊尋求;回饋尋求;團體主義;個人主義;權力差距;中國文化;組織社會化

摘要: 組織中的資訊/回饋尋求行為的研究發現個人特質,組織情境,會影響資訊尋求的 頻率及資訊尋求策略的使用,而資訊尋求頻率及策略的不同皆會導致不同的組織結果, 而文獻資料也顯示,資訊/回饋尋求行為對組織具重要之影響,因而,這一研究領域持續 受到相關學者之重視。然而,大部分的這些相關文獻皆是在西方國家。中國文化與西方 文化有極大的不同,而文化取向對組織行為有很大的影響,由西方文獻所歸納出來的資 訊尋求行為的相關理論或模式未必適用於中國文化的情境之中,因此,當研究屬於中國 文化的組織時,實有必要將中國文化的種種特質列入考慮,才能確實的瞭解資訊尋求行 為在組織的運作及對組織的影響。 員工有很高尋求資訊的動機時,常常是組織變動很大的時候,本研究的主要研究 目的有三:一是建構一個屬於中國式之組織資訊/回饋尋求模式,二是研究影響新進人員 資訊尋求行為之因素,以及資訊尋求行為所產生之工作後果,三是檢視東西文化差異, 尋求資訊的代價,及工作表現三個因素對回饋尋求的頻率及策略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