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極發光體有機材料的研究

摘要: 在本計劃中,我們將針對有機發光二極體或高分子發光二極體的應用,合成 四種有機材料。 1. 合成新的DPVBi 的衍生物。它們含有一個spiro-bifluorene 或 cardo-fluorene 連接體。這樣的結構使得這些化合物發出高效率的藍色螢 光,降低結晶的傾向,及提高玻璃轉移溫度。 2. 合成以茀為基礎的高分子共聚物。將可發出高效率藍光的DPVBi 或TPAVBi 基團,導入茀的九號碳位置上,並以Suzuki 的方法形成共聚物。由於在激發 狀態的聚茀主鏈可將能量轉移給側鏈的DPVBi 或TPAVBi 基團,導致這些高分 子可發出人的眼睛較容易感應,波峰在450-460 nm 的高效率藍光。 3. 合成新的銥有機金屬磷光物。這些銥的錯合物將含有兩個環化金屬的配位基 及一個.螯的輔助配位基。在環化金屬的配位基中導入柔軟的烷基及剛硬的 茀基,可降低銥錯合物在高分子材料中的自我聚集與自我驟熄,並提高溶解 度。我們計劃將這些銥錯合物混摻於具有.極性的茀共聚物來形成可發出紅 光或白光的電激發光元件。 4. 合成含有triptycene 側鏈基的PPV。導入本身剛硬,且具有柔軟烷氧取代基 的triptycene 側鏈,可降低PPV 分子鏈間的相互作用,提高PPV 的螢光效率, 溶解度,熱穩定度及形態的穩定性。 我們將以嚴謹的態度去鑑定這些被合成的有機材料,他們的光物理性、熱穩定性 以及電化學性質將會被研究,並研究這些材料的電激光元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