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凝態超快反應/緩解動力學的研究

摘要: 這個一年期的個人計畫是吾人執行國科會三年期計畫〃液相超快反應動力學的 研究〃的延續。我們提出兩方面的研究:第一、我們將利用已建立的多元化超快動 力偵測系統進行二苯偶氮光致順反異構化的反應機構上的超快動力學研究。此一基 礎研究課題,不僅因為此分子在工業界的高度應用性而被廣泛的研究過,更因為其 光致順反異構化的反應機構在文獻上有極大的爭議而深具研究價值。本實驗組在前 期計畫中已精密的量測此分子在液相不同激發波長下的超快動力行為,在本期計畫 中我們將更進一步藉由其螢光各相異性動力學的量測結果來驗證其光致順反異構 化的正確反應機構。第二、藉由跨領域的合作,我們將廣泛地研究在發光材料(OLED and PLED)、奈米粒子(FONs and Porphyrins-TiO2)以及生物分子(Porphyrins and proteins)中的重要光化學及光物理過程。合作的研究組包括了本系的許慶豐教授 (OLED)、陳金鑫教授 (OLED)、許千樹教授(FONs)、鍾文聖教授(host-guest)以及 李耀坤教授(enzyme dynamics)。校際合作的研究組包括了中央大學的吳春桂教授 (PLED)、台灣師大的張一知教授(Porphyrin-TiO2)以及暨南大學的林敬堯教授 (Porphyrins)和李豐穎教授(dynamics simulation)。其中和張一知、林敬堯和李 豐穎教授共同合作的Porphyrin-TiO2 課題是最具挑戰性的跨領域研究,我們預期在 短時間內在此研究課題上將會有突破性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