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報業發行與派報體系之變遷:一個傳播政治經濟學的分析

關鍵字: 報業競爭;發行;派報體系;派報單位;傳播政治經濟學

摘要: 本計畫以傳播政治經濟學中商品化、空間化、與結構化三大核心概念,分析 台灣報業發行與派報體系之變遷。本計畫將台灣報業區分為「報禁時期」、「戰國 時期」、與「全球地方化競爭時期」等三個時期來進行比較分析。本計畫探討的 研究問題包括:影響報業生態變遷的因素為何?報業生態的變遷如何影響報社競 爭策略的擬訂以及導致派報通路產生變化?如何改變了原有報紙的地位與競爭 力?為何一些以政黨為奧援的報紙紛紛走下坡或面臨關閉的命運,如中央日報與 首都早報?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能夠成功的共通點為何?兩者異同點何在?鑑 於蘋果日報零售報銷售策略成功的壓力,促使過去敵我意識分明的中時、聯合兩 大報合作成立「零售報聯合行銷」通路。前所未見地建立發行網絡的結盟機制。 同業結盟的意義為何?台灣發行與派報體系朝集中化的趨勢發展,如報社發行朝 「同業結盟」方向發展,零售報通路系統向「全省連鎖超商」集中,同時派報體 系亦朝向「集團化」方向變化。這種集中傾向的意義何在?城鄉之間的差異為何? 派報體系中的階級結構為何?報社集團如何與派報業(公)工會以及報生互動? 勞工與僱主的關係為何?公、工會幹部的組成與其階級位置為何?是僱主、小資 產階級、或是勞動者?既有的龐大派報體繫在此過程中如何發揮其中介與關鍵性 的影響力?在媒體商品化的競爭時代裡,派報體系中的成員如何爭取他們的權 益?派報工會如何與各大報社抗爭/合作/斡旋?本計畫主持人與計畫中的專任 研究助理,預計前往台灣省各縣市所在地、以及偏遠、離島地區,進行發行與派 報單位之實地調查與訪問。將針對報社主管單位、各地區經銷商、各地區派報工 會、以及各層級報販為主要對象,透過深度訪談與焦點座談方式,蒐集完整而深 入的親身調查資料。所蒐集之原始研究資料與訪談內容經過騰錄後,將運用 NUDIST 質化資料電腦軟體來進行資料整理、編碼、以及研究發現的歸納與理論 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