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國道高速公路民營化---營運權標租配合公司化執行計畫

關鍵字: 民營化;營運權標租;公司化;BOT;OT;individualize

摘要: 近年來政府將推動民營化及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列為重要施政方向之一,持續推動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公營事業民營化及政府業務公辦民營或委外辦理,期能藉由引進民間資金減輕政府財政及行政負擔,並欲經由民間的參與,導入自由競爭,以提高效率及生產力,達成國家總體經濟發展。 本研究之目的,即是為了具體落實國道高速公路民營化工作之推動,就「國道三號OT+國道六號BOT+其餘國道由高公局統籌公司化」之民營化方案,就法律、財務及執行面進行可行性研究,分析最適當之推動時機,如仍有法律面障礙,並試擬修法建議,規劃具體執行步驟及實施期程,供民營化決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