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遠距合作學習環境中評量管理之整合研究---子計畫四:遠距合作多重題庫系統之研究(II)

A Study of Distant Cooperative Multi-Testbase System (II)

本計劃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網路上合作式的多重題庫系統CAT*(Computer AssistedTesting-Star),使各個建置遠距測驗系統的單位,能夠分享彼此的題庫。CAT*系統具有三大特色:多重題庫分享、即時考題產生、結果交叉分析;題庫分享增加各單位的可用題目,可提高考試評量的準確度或作答練習時的效益。即時考題產生使每次產生的考題不一樣,防止作弊,可使網路考試的實施變得更為可行。結果交叉分析除了可以了解不同個人或群體(例如不同學校)的表現,更可精確測量題庫及題目的難度指數,以及評鑑各單位題庫優劣。CAT*系統的每個題庫中的每個題目都有相對教材、難度指數、範圍、所在題庫等屬性,在要求產生即時考題時,可定規格指定範圍(如英文、文法、介係詞)平均﹧最高﹧最低難度指數,考題產生時,可自各題庫中依各題庫比重自動拮取題目,測驗結果分析,可依個人、群體、題目、題庫四種方式進行交叉分析比較。本計劃首先以TGRE做為測試對象,將來可與高中合作(例如園區實驗中學、新竹高中),做為推廣此合作題庫聯盟系統至全國高中的第一步。

即時測驗產生; 交叉分析; 電腦輔助測驗; 網路測驗; 遠距測驗; Real-time test generation; Cross analysis; Computer-assisted testing; Test over network; Distant t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