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壓力對于研發支出之影響---動態分析之應用

The Impact of Competitive Pressure on Hi-Tech R&D Expenditure---An Application of Dynamic Analysis

在國際產業分工,以及政府、民間的參與的體制下,台灣地區的高科技廠商,在資金、經驗獲得相當程度的累積後,已漸漸能開創相對的競爭優勢,步入國際貿易的舞台。然而高科技業者國際化後,面臨更新一步的挑戰,除了面臨國內業者彼此間的競爭,尚且遭遇國際領導廠商強大的競爭壓力外。因此,本研究認為競爭壓力之研究,對于研發經費支出必然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本計劃即是以競爭壓力的角度,探討廠商動態均衡模式對研發支出應用之研究。一般有關研究發展支出的決定因素,大抵根據產業組織理的"結構-行為-績效"(S-C-P)模式發展而來,因此均較著重於"產業因素"(如:產業成長率、產業類別)或"廠商因素"(如獲利性、銷售成長率、資本結構),較少著重在競爭壓力特性上的探討。因此,本研究乃針對國內高科技廠商的特徵,發展相對應的競爭壓力指標,以從事進一步的探討。由於競爭壓力因素(如:匯率、外銷比率、產業集中度、成本結構等),對於研發支出函數,可能有時間延遲、連續性或結構性的影響。因此,本研究擬採靜態分析搭配動態模式來加以處理。其中,動態模式之"一般化自我相關條件異質性迴歸模式",乃為本研究的分析工具,透過此模式在短期動態分析上,期能檢視研究發展支出決定因素的動態調整過程,另外,本研究也將藉由變數間經濟概念的調整,進行長期均衡分析,求算長期均衡係數。本研究成果將可解釋高科技廠商在面臨強大競爭壓力時,所發展的研發策略之特性與動態性。

高科技產業; 研究發展; 支出; 競爭壓力; 動態分析; High-tech industr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R); Expenditure; Competition pressure; Dynamic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