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極軟弱年輕砂、頁岩層之力學行為---子計畫三:極軟弱砂岩之弱化機制與依時性行為

關鍵字: 極軟弱岩石;弱化機制;依時行為;組成律;砂岩;Very weak sandstone;Degration mechanism;Time dependent behavior;Constitutive law;Sandstone

摘要: 台灣中北部麓山帶地區出露之地層(如上新世之卓蘭層及上新-更新世之頭嵙山層)常含極軟弱之砂岩層。這類砂岩層在地質年代上均屬於甚為年輕之地層,一般強度均在『極軟弱至軟弱』之範圍。對於離地表較淺或離開挖面不遠之砂岩層而言,容易因為風化作用或淋濾作用而產生材料逐漸弱化之行為。本計劃為整合性計劃『極軟弱年輕砂、頁岩層之力學行為』中的一個子計畫,本子計畫之目標旨在研究極軟弱年輕砂岩層之材料弱化機制與依時性力學行為。除以實驗方法研究此種材料之弱化機制與其對重要工程性質之影響,並探討其依時性力學行為,及建立合適之材料力學模式,進而探討此類地層之工程分析所應考量之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