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臨界流體/逆向流層析理論及應用之探討

關鍵字: 超臨界流體;逆向流層析;管柱層析;理論板高;Supercritical fluid;Countercurrent chromatography;Column chromatogrphy;Theoretical plate height

摘要: 過去幾年中,本實驗室將超臨界流體的技術引入逆向流層析(CountercurrentChromatography) ,擴展了這種傳統液相液相層析的領域;在過去的研究中,我們已經在儀器發展方面克服了許多困難,使得這項新技術逐漸成熟,這項努力還在繼續進行之中,然而在儀器發展的同時,我們也開始探討此層析法的理論,以及其應用的範疇。逆向流層析的特質,是不需要固體的填充劑來將靜相固定於分離管柱中,因而減低了因為不可逆吸附而造成樣品的損失,同時管柱中靜相之比例很高,使其成為一種製備型的層析法。此種層析分離現象的發生,是由分析物在兩流體相中的分配所造成,由於管柱中無固體填充物,其理論板高與動相流速之相關函數,和一般管柱層析絕然不同;此外其他影響分離之參數,亦和填充式管柱之層析不盡相同,值得進一步探討。至於這項技術的應用,可分兩方面來探討。首先是層析方面,其特性是使用的超臨界流體,如二氧化碳在常溫、常壓下都是氣體,所以分離結束之後,不需要再將分析物和動相分離或再濃縮;目前我們已經開始對天然物的分離做測試。此技術的另一項功能,是將其視為一液相萃取的裝置。一般使用超臨界流體做分析物(例如環境污染物)的萃取前處理,都是針對固體的樣品,不過近年來,使用超臨界流體做為液體樣品之萃取前處理,也逐漸受到重視,目前一般的液相萃取裝置效率不高,有待改進。根據我們初步的實驗顯示,由於逆向流層析旋轉的機構,使得流體之間的混合十分充分,而達到理想的萃取率;對於水中(例如地下水,河水)低濃度污染物的濃縮很有效,因而降低其偵測極限,十分可行。以上所提出的應用,亦可使用次臨界流體(subcriticalfluid),以二氧化碳為例,在次臨界態其密度要達到 0.8 g/ml以上,並不需要外加高壓,然而在這樣的高密度之下,可以提高對分析物的溶解度,因此可適用的樣品更多。初步的研究發現在次臨界態下可以得到滿意的靜相滯留,有助於分離的容量以及解析度。相信我們未來三年的研究,可以對這項我們所提出並發展的技術,在理論方面可以進一步了解,以改進分離效果,並進而拓展其應用的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