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於一些具有代數特性組合結構的研究

關鍵字: Bose-Mesner代數;結合架構;齊次同調代數;擬對稱設計;部分區組設計;Deza圖形;四重旋量模型;Bose-Mesner algebra (BM algebra);Association scheme;Homogeneous coherent algebra;Quasi symmetric design;Partially balance incomplete block design;Deza graph;Four weight spin model

摘要: 由於對矩陣的一般乘積,Hadamard乘積及共軛轉置具有封閉性的緣故,Bose-Mesner代數(或稱為齊性協同代數)可為一些組合結構提供稱為"結合方案"的共同架構。Bose-Mesner代數在擬對稱設計及部份平衡區組設計裡所扮演的角色,充分顯示凡與其轉置相乘後落於Bose-Mesner代數的複數矩陣,通常提供了具有代數特色的組合結構,值得深入探討。本計劃擬從這個角度,以與統計力學有密切關聯的"四重旋量模型",及可視為強正則圖形的一種推廣的"Deza圖形"作為本研究計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