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計算之研究---子計畫二:行動計算之群體通訊協定

Group Communications Protocols for Mobile Computing

對群體通訊而言, 多點因果遞送 (Causal multicast) 協定是核心部分的技術之一,在傳統分散式系統中, 已有不少有關於這方面的研究。在行動計算環境 (Mobilecomputing environment) 下, 固定式網路上的行動支援主機 (Mobile SupportSatation, MSS) 可以透過無線電波直接與行動主機 (Mobile Host, MH) 通訊。不過相對於傳統的分散式系統, 行動主機面臨了一些新的限制: 較小的無線網路頻寬,有限的電源供應, 以及較低的計算能力。由於以上的限制, 我們將每一個行動支援主機作為其所屬行動主機之代理者。理論上, 如果行動支援主機與行動主機之間的訊息傳遞是依序的 (FIFO), 維持行動支援主機間的因果遞送亦即維持了行動主機間的因果遞送, 如此可以大量降低訊息空間的負擔 (overhead)。我們的報告依照前述的想法, 提出了以行動支援主機為主 (MSS-based) 的多點因果遞送之演算法, 它亦能處理動態改變的群組。這個演算法不但只需要較小的訊息空間負擔, 而且這訊息的大小與行動主機的數目無。我們認為這個演算法是具有可擴增性的 (scalable), 而且能很容易處理主機連線/斷線 (connection/disconnection) 的問題。

行動計算; 因果次序; 群體通訊; 群體協商; Mobile computing; Causal ordering; Group communication; Group agre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