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貨櫃基地生產效率之評估---資料包絡分析法

關鍵字: 資料包絡分析;效率前緣;貨櫃基地;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Efficiency frontier;Container terminal

摘要: 資料包絡分析(DEA)自從1978年Charnes等人提出 以來,即廣被應用於事業機構和廠商生產效率 的衡量.DEA的基本原理係透過數學規劃模式,求 得生產效率前緣,亦即最大的產出/投入比所構 成的軌跡.由於DEA直接從生產面探討效率值,且 能處理多產出問題,因此較傳統的生產函數法 有用.本研究即嘗試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方法來 評估貨櫃基地的生產效率.藉用DEA的衡量,可發 現每一評估單元的缺乏效率程度,亦可作為提昇貨櫃基地作業效率改善方案之評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