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資料庫系統中高效率與智慧型排程法則之設計與分析

Design of Efficient and Intelligent Scheduling Algorithms for Real-Time Database

近年來,由於各種高效率科技工業之快速發 展,即時資料庫系統已成為非常重要之研究課 題.舉凡航太工程之飛航控制、化學工廠之自 動控制、銀行交易系統,乃至航空訂位系統等 均與其息息相關.在即時資料庫系統的研究中, 排程法則直接影響到系統之執行效益,是最重 要的主題.一個好的排程法則能夠依各程序之 時限等即時資訊來排定執行行程,使錯失時限 之程序數目降至最低.目前對即時排程法則之 研究可分為二類:一是只利用到靜態的即時資 訊來排程,如時限、使用者定義之權限等;另一 類則利用隨時間而改變之動態資訊來排程,如 程序之已執行時間、資料衝突之動態代價等.這二類方法各有其優點,但也具有以下幾個重 大缺點:(1)目前許多即時應用中需同時考慮靜 態與動態資訊時,缺乏具高效率與彈性之整合 性排程法則,以結合各種方法之優點;(2)目前的 法則未能依系統執行狀態不同而機動性調整作 法,使其在各種系統狀態下均能維持良好的執 行效益;(3)缺乏智慧性,即未能深入分析及利用 程序語意和資料存取型態來避免程序間的衝突 ,以提高系統資源利用.另外,還可建立與利用系 統執行狀態之統計資料庫來調整排程法則,使 趨向最佳化.本研究計畫主要目的便是希望能 提出具高效率與智慧性的新排程方法,以解決 上述的缺點,全程為二年計畫.本年度的研究計 畫將先設計具高效率與彈性之整合性排程法則 ,並利用語意分析使其具智慧性,同時也將對此 新排程法則作仔細的效益評估;第二年度則將 提昇新法則之智慧性,使其更趨向最佳化,並將 此新法則擴展至分散式系統等新系統架構上.

即時資料庫系統; 排程法則; 程序時限; Real-time database; Scheduling algorithm; Transaction dead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