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態頻譜法在紋理分析和分類上的應用

Application of Morphological Texture Spectrum Method on Texture Analysis and Classification

在影像處理上,紋理是一個重要的特徵.它常 用在各類影像的分析,像是衛星空照圖、顯微 鏡細胞圖及自然景觀圖.影像經過紋理分析,可 以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該影像的特性,而加以區 分其中的各種構成元素.在紋理分析中,特徵的 抽取是最重要的工作.在本計畫中,我們將嘗試 用多種數學形態濾波器(Morphological filters),如形 態梯度濾波器(Gradient filter)以及形態留數運算 濾波器(Residual filter)來抽取紋理特徵.同時本研究亦將利用結構元素之設定來設計不同的濾波 器,再計算濾波萃取出的特徵影像的頻譜.經由 頻譜的比對,我們可以容易地區分不同的紋理 影像.此方法稱為形態頻譜法.另外,我們將利用 此方法來估算紋理影像中元素的大小以及使用 它來做紋理分類.

紋理分析; 形態濾波器; 紋理分類; 形態頻譜法; Texture analysis; Morphological filter; Texture classification; Morphologicaltexture spect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