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諧振反射光波導元件在光連線及光通訊之應 用

Antiresonant Reflection Optical Waveguides for Optical Interconnects and Communications

本計畫的目的,在研究開發抗諧振反射光波 導(Antiresonantreflecting optical waveguides, ARROW)元件 各種相關結構,以為高速運算系統光連線( Optical interconnects)與高容量信號傳輸系統光通訊(Optical communications)之應用.抗諧振反射光波 導(ARROW)為近幾年新開發的積體光學元件,此元 件藉抗諧振反射將光信號傳輸於低折射率(Low refractive index)介質,而別於傳統光波導藉內部全 反射(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將光信號限制傳輸於 高折射率(High refractive index)介質.抗諧振反射光 波導可配合單模(Single mode)光纖,設計成與光纖 同樣折射率及波導尺寸(Coresize)之單模積體光 波導,則單模之光纖與積體光波導間之耦合效 率可大為提高.另外,光信號在基片之諧振反射 光波導中傳輸,可彈性且簡易地調整其元件結 構,而作方向耦合(Directional coupling)、濾波( Wavelength filtering)及波長區分解多工( Wavelength-division-demultiplexing)等各種光信號處理 功能,其設計及製作又較傳統波導元件簡易許 多.本計畫之研發抗諧振反射光波導(ARROW)元件, 即包括(1)與單模光纖最佳耦合之設計製作;(2) 高效率方向耦合元件(Directional coupler)之研製以 分光;(3)與檢光電路積體化之波長區分解多工 元件;(4)窄波帶(Narrow bandwidth)光濾波器;(5)應用 抗諧振反射光波導元件之系統應用特性分析, 以為光連線及光通訊之系統應用.

積體光學; 抗諧振反射光波導; 光學線; 光通訊; 定向耦合器; 波長畫分多工集成光學; Integrated optics; Antiresonant reflection optical waveguides; Opticalinterconnects; Optical communications; Directional coupler; W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