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節線排程問題替選方案之研究

關鍵字: 節線排程;替選路線;決策支援系統;Arc routing problem;Alternative routes;DSS

摘要: 節線排程問題(Arc routing problems)是在作業研 究或物流業上經常需要解決的一個課題,許多 研究的人、物力已被投注於這個領域裡,同時 也獲得了一些相當的成果.然而在運用這些理 論於實務課題時,常常會因為一些無法量化或 模式化的因素,使得傳統的解法在實務上往往 不能發揮效用.為了能解決這個現象,我們提出 在一個決策支援系統的架構下,提供不同路線 替選方案的策略,輔以傳統之演算法,希望能在 不大幅犧牲目標值品質的條件下,讓系統及決 策者本身都能處理這些難以用傳統方法解釋的 因素,同時也希望這個策略能減少系統使用者 與系統間低階互動的程度,以能充分利用決策 支援系統的特性在解決節線排程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