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多功能團樹枝狀的高分子其合成及物性之探 討;(2)有機金屬化合物的二次非線性光學效應

(1)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ultisite Functionalized Dendritic Macromolecules; (2)Second-order Nonlinear Optics in Organometallic Compounds

本計畫部分(1)的目的在於合成具有電化學 效應的樹枝狀高分子.使用逐步收斂的合成方 法,這樹枝狀的高分子其立體結構及功能團的 置放位置與數目可被準確的控制.此樹枝狀的 高分子將被應用在電化學的研究,譬如電子的 移轉及電催化反應.此外我們也將合成某些工 程塑膠其類似樹枝狀的高分子,並分析其特性, 期望這些樹枝狀的高分子能有具較佳的溶解度 及製成性.本計畫部分(2)的主旨在於有系統的 研究具有高度二次非線性光學效應之有機金屬 化合物.相對應於未配位的有機分子,有機金屬 化合物應擁有較佳的二次非線性光學活性.具 有金屬對配位基電子轉移之激態(MLCT)的有機金屬,譬如株[4-CH/sub 3/-4'-X-bipy�O]/sub 3/L]/sup n+/bipy=2,2'-bipyridine>,乃是本計畫首要的研究對象, 其中X代表含有高度極化之.pi.-共軛電子的側鏈 .電場誘導二次諧波效應狠ISH詵1測量將提供這 類有機金屬化合物,其分子結構與非線性光學 性質的關連性,這些結果將有助於設計最佳非 線性光學活性的發色團.

樹枝狀聚合物; 電子轉移; 電催化; 二次非線性光學效應; Dendritic macromolecule; Electron transfer; Electrocatalytic reaction; Second-order nonline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