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理資訊系統建立集結點之決策支援系統

Evacuation Gathering Site Selecting Support System Based on GIS

本研究擬建立核一廠附近之地理資訊系統 雛型,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結合圖形庫、資料 庫及分析模組的優良特性,以網格狀(Raster)資料 進行緊急疏散集結地點的分析與選擇.疏散集 結地點的資訊不但是平時應讓民眾知曉,也是 演習時必要有的資訊,更是目前核電廠安全疏 散決策支援系統(TEVACS)在分析過程中所必須提 供的資訊.緊急疏散集結地點的選擇對安全疏 散的過程影響極大,尤其是加上風向與劑量的 分布,更影響到疏散工作,故集結地點的規劃是 一很重要的工作.

核能電廠; 地理資訊系統; 決策支援系統; 集結點; 疏散; 交通控制; Nuclear power plant; GIS;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Gathering site; Evacuation; Traffic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