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路噪音之分析與控制之研究

Analysis and Control of Noises in Ducts

本研究主要在分析管路噪音的聲場特性以 及發展出有效的噪音控制技術與方法,噪音分 析方面包括邊界阻抗的考慮,使更切合實際狀 況;在噪音控制方面,主要將採被動式控制及主 動式控制.被動式控制的設計將以較粗略的聲 場濾波器理論和較精確的有限元素法為基礎; 主動式控制則以數位訊號處理控制器為基礎, 分別在高頻和低頻之範圍進行管路噪音的控制 .本研究將針對所發展之軟體與硬體設計以及 上述兩種控制方法,進行實驗室評估,以探討其 工業應用的可行性.

噪音控制; 主動控制; 被動控制; 管路; 濾聲器; Noise control; Active control; Passive control; Ducts; Acoustic fil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