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向性岩石基礎承載力解析

Analytical Solutions for Bearing Capacity of Anisotropic Foundation Rocks

由於大型荷重結構物漸被採用,以往被視為 不會產生破壞的岩石基礎承載問題漸被重視. 傳統上,岩石基礎承載力的分析計算常視岩石 為均向均質、彈性、塑性或脆性材料.事實上 甚多岩石呈現異向性特性,例如頁岩、板岩、 片岩等,致使現存考慮均向岩石之基礎承載力 分析公式無法試用.本研究計畫,擬考慮岩石之 強度異向性,採用滑動線法(Slip linemethod) 及修 正後適用於異向性岩體之Hoek-Brown岩石強度破 壞準則,推導適用於軟弱異向性岩體之基礎承 載力解析解.本研究考慮兩種邊界條件,即基礎 坐落於水平地表及坡頂上兩不同狀況.

承載量; 岩石基礎; 強度異向性; 異向性岩體; 滑動線法; 解析解; Bearing capacity; Foundation rock; Strength anisotropy; Anisotropic rock; Slipline method; Associate flow r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