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槽水庫非點源汙染模式參數敏感分析

Parameter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Model for an Off Channel Reservoir

非點源汙染控制是水庫環境汙染防治工作 中甚為重要的一環,當使用非點源模式來協助 分析時,其輸入參數之精確程度往往對最後模 擬結果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有必要針對非點源 模式的參數進行敏感度及本土化分析.本計畫 擬先由受人為因素影響較重的因子,如逕流排 向、網格大小等進行分析,並以寶山水庫的實 際資料進行案例研討,以期了解不同的參數決 定方法對模式的影響程度,並針對所分析的參 數提出一套適用於台灣地區離槽水庫非點源汙 染模式參數決定方法,以供往後非點源汙染研 究的參考.本研究並擬以一個公用的地理資訊 系統配合模式建立一套輔助決策系統,將提供 圖形化的分析結果,以利決策者作適當的決策, 該系統除了可節省模式模擬之前建立參數輸入 檔所需的大量人力及時間外,更可提高決策分 析的效率.

面汙染源; 離槽水庫; 敏感度分析; 逕流排向; 網格; 決策支援分析; 地理資訊系統; Area source of pollution; Off-channel reservoir; Sensitivity analysis; Drainage pattern; Grid cell; Decision support analysis; G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