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錳和鎳元素的添加對銅鋁和鐵鋁二元合金相變化的影響

關鍵字: 錳;鎳;銅鋁合金;鐵鋁合金;相變化;Manganese;Nickel;Copper-aluminium alloy;Ferro-aluminium alloy;Phasetransition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有:(1)研究錳及鎳兩 元素的添加量對不同成分組成之Cu-Al二元合金 系統相變化的影響;(2)研究錳及鎳兩元素的添 加量對不同成分組成之Fe-Al二元合金系統相變 化的影響.Cu-Al和Fe-Al兩個二元合金系統的相變 化在過去已經有許多學者研究過,發表了不少 的論文並建立了Cu-Al及Fe-Al二元合金部分成分 範圍之相圖.當錳元素及鎳元素添加於Cu-Al和Fe- Al二元合金系統後,所產生的顯微結構的改變也有許多研究學者探討過,然而在我們最近的 TEM 觀察中,我們有幾點重大的發現與過去眾多研 究學者的研究結果截然不同,因此頗值得我們 繼續作進一步的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