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資料庫基本特性之研究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of a Video Database

近年來,在多媒體資訊系統技術和應用上,有 著顯著的進展和更深入的研究.多媒體技術將 許多不同媒介整合在一起,例如:視訊□圖型□ 聲音□動畫等等.然而目前大多數的資訊系統 中,圖型及文字處理方法的提出,雖扮演著重要 的角色,但是視訊及聲音的研究仍是這一波數 位化多媒體發展的主體,視訊資料是一種具有 最多視覺化資訊的基本元件,它能帶給使用者 較好的感覺及較佳的吸引力.傳統的資料庫管 理系統大多數設計是以配合處理數值及文字為 主,本質上是一維空間的資料處理型態.視訊是 由一連串的影像所組成.如同影像資訊一般,視 訊資料是二維或三維的,其所包含的資料無法以傳統的一組線性關連方式直接儲存.視訊資 料擁有大量隱藏式及顯現式訊息.它顯現出視 訊資料中各種不同實體及物件等顯著性資訊. 而隱藏在視訊資料中的資訊有物體位置,距離 及空間關係等,視訊資料處理出來非常複雜的 原因,是相同影像對不同使用者會因觀點不同, 而使用不同的處理型態.因此,資訊的建立將因 不同的應用領域而有所差異.此外,當資料量相 當大時,資料的擷取也會是非常耗時的一項工 作.為了充份發揮出視訊資料所具有應用層面 的優點,我們必須充分了解視訊資料的基本型 態及原理特性.在本計畫中,我們將提出一種以 物件及物件移動觀念為主的視訊資料索引方法 ,並以交談式的註釋(Interactive annotation)為資料 建立之介面.此種方法將提供一種有效率的視 訊段落資料擷取方式,不必再瀏覽所有的視訊 資料,此外,將提出此視訊索引系統的架構,移動 物體軌跡變化的表示法,並研究視訊查詢的擷 取方式.對視訊的大量資料,資料壓縮與儲存技 術是值得探討的.最後將建立一個視訊雛型系 統.

視訊資料; 擷取方法; 影像資料庫; 空間資料庫; 查詢語言; 資料壓縮; 索引; 動態分析; Video data; Access method; Image database; Spatial database; Query language; Data compression; Indexing; Motion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