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反應押出之高分子聚摻研究

關鍵字: 反應押出;高分子聚摻;相溶劑;親和性;Reactive extrusion;Polymer blend;Compatibilizer;Miscibility

摘要: 一般相溶差的高分子摻合物性質差,本計畫欲 利用押出機不僅當做混合工具同時做反應器,如 此所產製之高分子聚摻合物因為有含有經反應之 共聚物為相溶劑將可提升其性質,反應押出(REX)為 近年來在高分子新產品或改質上極為重要的方法 ,尤其在工業界最受重視但成果大都為公司機密 甚少有公開發表,雖然單或雙軸押出機均可用於 REX,但是單軸押出機較適合於簡單的熵熔,塑化與 輸送,雙軸押出機構造複雜,混合效果佳則較適合 於REX,對於一般相溶性不佳(Incompatible)之A+B blend將 試加入R(reactive Prepolymer, Oligomer),C之基本定義為:□分子量大約3000-5000含末端基係反應佳,□在melt 狀下(含觸媒)可與A之末端基反應形成Block Copolymer ,□儘可能採用可購得的商品可省略合成步驟.實 驗過程將採用三種不同步驟進行:□A+B+C, □A+C then+B, □B+C, then+A如此預期之A+B+C之聚摻合物所產 生的共聚物之C block因與B相有優良的相溶性將可 能停留(大部份)於A與B相的界面而達成A+B之相溶 性改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