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納邏輯程式之研究及其應用

本研究主要探討有關「歸納邏輯程式」的技巧 ,理論和它在資料庫和計算機視覺兩個領域的應 用.所謂「歸納邏輯程式」是指利用「歸納學習 」的方式自動獲得一個可用的邏輯程式,此邏輯 程式一方面可作為「學習」所得知識的一種表示 ,另一方面也可用來對相同領域的事物進行推理. 「歸納邏輯程式」是以機器學習和邏輯程式兩個 研究領域作為基礎所提出的,機器學習的研究成 果提供了有關假設語言,假設空間搜尋和可學習 度理論方面的基礎,而邏輯程式方面則提供有關 演繹邏輯形式和性質及推演等方面的基礎.藉著 兩方面的整合,一方面提供了學習演算法更實際 的假設和物件(Instance)的表示語言,一方面也提供 了大型邏輯程式撰寫的新方式.由於表示形式的 一般性,歸納邏輯程式的演算法則具有相當廣泛 的應用領域.為了配合理論與實際的需求,我們以資料庫系統(特別是演繹型資料庫系統)和視覺概 念學習作為應用領域,一方面藉著實際應用遭遇 的問題作為演算法發展的參考.一方面也藉著新 的研究對此兩個領域提供幫助.在資料庫方面,我 們進行二方面的研究,一是如何由大型的,實際的 資料庫中獲得有用的知識,一是如何利用學習演 算法來執行演繹資料庫的一些管理的工作,例如 資料更新等.在計算機視覺方面,我們進行視覺概 念的自動學習,藉著視覺概念的自動習得來加快 視覺系統的建立.

機器學習; 歸納法; 歸納邏輯程式; 推演式資料庫; 機器視覺; 視覺概念學習; Machine learning; Induction; Inductive logic programming; Deductivedatabase; Computer vision; Visual concept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