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態氫原子在超強雷射場下的穩定行為

Stabilization of Rydberg Hydrogen Atom in Superintense Laser Fields

本計畫主要擬研究激發態氫原子在超強雷射光 (雷射強度在10/sup 16/w/cm/sup 2/以上)下的穩定性.最 近的理論發展發現基態原子在超強雷射之下,反 而較難游離,這是一個與直覺十分矛盾的預測,目 前的計算均是以氫原子基態開始激發,因此所需 的雷射強度在10/sup 16/w/cm/sup 2/以上,頻率則近X光, 這是目前實驗無法達到的,但假如由激發態開始, 則在目前已有的光源就可以稱為超強場,因此這 種理論研究將配合現在的實驗狀況.

非微擾法; 多光子過程; 超強雷射場; 液態氫原子; 穩定行為; Nonperturbative method; Multiphoton; Superintense laser field; Rydberghydrogen atom; Stablization; Atomic above- threshold-io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