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方、史料與方法:客家社區歷史與地方寫作的實作與探討

關鍵字: 地方史;口述歷史;歷史書寫;民間文獻;文獻與田野

摘要: 這個研究計劃主要的目的是從學術理論、研究與教學來討論地方社會的歷史寫作如何呈現。近三十年來,歷史書寫的反省,不斷地「由上而下」的社會史的範疇轉移至將不同的民間文獻視為檔案,分析其文本之脈絡與社會情境。近年來,一股從「民族國家的手中解救歷史」的風潮,不斷地鼓勵著新的思惟與研究取徑,包括了從不同的地方社會、族群、性別、宗教群體、階層等角度,來認識他們如何論述、展演與再現歷史等等。在這個研究計劃中,將結合研究與教學,搜集客家地區之民間文獻,在教學中帶領學生從事口述歷史之實際操練,希冀能從中建立有關民間檔案分析與田野考察的學術考察模式,並且建立學生從事地方史研究以及歷史寫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