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9-101年度科普教育與傳播學門規劃推動計畫

關鍵字: 科普教育;科普傳播

摘要: 近年來,科技除了已成為世界發展之主要動力外,其高速的變遷也帶來社會文化生活模式的轉變、自然環境所擔負的成本及風險以及人類價值的重大衝擊等等,均易產生爭議性的公共議題。因此提升國民科技素養不僅僅是加強國民對科學的理解,更應將公民參與科技爭議的討論(例如各種倫理議題)納入內涵之中。本計畫之主要目的,即是擬定更廣泛與大眾科學理解相關議題,推動大型學術研究計畫,讓更多國內學者投入研究工作,不但能產出具有高學術性之研究成果,建立學術社群。計畫之成果也將能應用到實際教育情境中;藉由理解媒體及傳播方式對國民科學素養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國民之科學科技訊息之認知、態度、行為、情境等面向,達到提升國民之科學科技素養內涵、鼓勵國民參與科技爭議的討論與科學傳播的活動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