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尺度量子態控制技術之發展與應用

關鍵字: 酵素催化;分子辨識;單分子探測;主動式光譜

摘要: 氫鍵連結是分子辨識的基礎,酵素催化過程中,短暫氫鍵連結透過酵素形態(conformation)變化達成,經許多氫鍵構成的彈性與剛性連結,引導產物生成 。這些處於催化過程中的短暫鍵結(暫態)很難觀測並進行分析,為目前對於重要生化過程了解的瓶頸,因此本計劃以發展主動式光譜研究操控奈米系統為目標,希望能對分子辨識機制有進一步了解。為避免研究計畫執行流於技術發展而缺乏研究主題,本年度計畫執行主軸將先著重與氫鍵有關之生物奈米系統之物理基礎研究,以為此技術未來應用之知識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