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嵌入式系統測試實驗室---軟體、軔體與硬體之評比、剖析與最佳化---子計畫二:嵌入式系統測試實驗室---系統耗電研究 (I)

關鍵字: 耗電剖析;續航力;嵌入式系統

摘要: 搭載電池的移動式裝置經常受到能源上嚴格的限制。程序階級上的耗能分析工具可以找出系統中最耗能源的程序,並且可以仔細地分析出個別硬體元件的耗能情形。利用這樣的工具,軟體開發工程師可以分析與微調各程序的電能消耗,藉此來提高電池的使用時間。不過這種耗能分析工具經常綁定特定的硬體,所以需要為各個硬體平台來做耗能分析工具的校正。此外,對於新加入的硬體元件也需為其創造新的耗能預估公式。這篇論文提出一個兩階段式的方法來校正產品上的耗能分析工具。第一階段利用數位電表來重新建立屬於新產品的耗能功率表。第二階段則是使用線性回歸分析來創造新的耗能預估公式。目前,在已知五種情境下驗證的結果顯示,若使用HTC所提供的耗電功率表預測誤差率在大部分的情況都大於15%。預計經過我們校正之後耗能分析工具的預測錯誤率將會低於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