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知識、教育、人觀及其變遷:兩個北台灣客家家族史研究,1800—1950

關鍵字: 知識;經濟;人觀;教育;家族;客家;北台灣;knowledge;economy;person;education;family;Hakka;Northern Taiwan

摘要: 「衣冠南渡」的論述,在客家研究裡,有著不同的說法。我雖不從研究此一論述的「是與否」,來回應客家學研究的大哉問。但我關心從客家家族的經濟生活與知識,(家庭、家族或地方)教育及人觀,並以此探索客家的社會性及其與地方社會的關聯,實也以特定的方式,對「衣冠南渡」的論述進行特定的討論與解釋。亦即在家族的經濟生活,與家庭、家族、地方教育的行動裡,客家如何經由再現及傳承其所認定或想像的儒家、漢文明、國家或地方文明化等理想,並由此與其所建構與展現的客家社群之特性的社會生活有所關聯?此連續三年期的研究計劃,目的即在通過北台灣二個說客語的地方菁英家族:鳳山溪流域的陳朝綱家族,與中港溪流域的陳春龍家族的家族史(發展)、家族經濟生活、家族與家庭教育進行歷史民族誌研究。通過描述及解釋,探討知識與經濟,人觀與教育,及其對於這兩家族之發展的影響。特別是想釐清說客語的家族,在家庭、家族、地方三層次的經濟生活與教育行動,所展現的客家家族對於「知識」、「人」的理想與實際,及其與客家社群特性的認同、維繫及變動的關聯,乃至與地方社會之建立、維繫及變遷之間的關聯。在此三年研究的期程,我擬由比較觀點的歷史民族誌研究,經由半結構訪談、生命史訪談等口述材料,以及書信、字據等古文書,家族史料、地方文人筆記及詩文稿、家譜、淡新檔案等公私文書,描述與探討經歷19世紀清領、日治、大戰後(1950)兩個北台灣客家家族的發展,及其所展現的經濟與知識,教育與人觀的依存與辯證的關聯。

The emphasis of this subproject is on family knowledge. Using two cases—two Chen families (the Chen Chau Gang Family in Fong San River [鳳山溪的陳朝綱家族] and the Chen Chun Long Family in Zhong Gang River [中港溪的陳春龍家族])—the specific emphasis is upon how different knowledge stressed in different families produces distinctive senses of person. The first family emphasized land opening and commerce degrees. The second family also emphasized land opening and commerce, but differed in a family tradition of astrology (擇日) and a local academy. The astrological knowledge also produced income and the local academy stressed Confucian learning.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families is the former’s almost exclusive emphasis upon economic and political power versus the latter’s emphasis including broader Confucian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