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混強度對沉澱過濾效率之影響

關鍵字: 混凝;快混;沉澱;過濾;coagulation;rapid mixing;sedimentation;filtration

摘要: 化學混凝單元為淨水場不可或缺之處理程序,而國內淨水場之快混強度皆固定,無因應水質變化之操作控制資料,常使混凝劑效能不彰,甚而過量加藥增加操作成本,以致於淨水單元操作效能往往無法彰顯。本計畫之主要目的在於建立不同快混強度之最適加藥模式,以提昇國內淨水場之單元操作效能,維護公共給水的品質。 首先,本計畫擬進行國內外淨水場快混強度對沉澱及過濾效率影響之文獻與相關資料的收集,以了解影響不同快混型式對沉澱及過濾效率之操作參數。另外,挑選國內北、中、南共五座以表面水為水源之代表性淨水場後,採取五座代表性淨水場原水進行實驗室混凝試驗評估,並探討快混強度對快混後顆粒特性之影響,以了解快混強度對顆粒及有機物去穩定程度之影響與快混強度對後續沉澱及過濾效率之影響,進一步建立淨水場在不同快混強度下之最適混凝劑加藥模式(含混凝劑加藥策略及不同藥劑之加藥比例)。最後,從五座淨水場中選擇北部、中部及南部三座不同快混型式之代表性淨水場,於現場進行不同快混強度之混凝試驗,以可即時觀察膠羽生長之光纖膠羽偵測儀(PDA)於快混槽即時連續偵測膠羽成長大小,並同時以高速混凝設備與該場之快混型式進行平行試驗,比較兩者之快混效能。同時,利用過濾性試驗分析現場沉澱單元上澄液之過濾性,並搭配顆粒計數器量測過濾水之顆粒數,以評估淨水場現場快混強度對後續沉澱及過濾單元操作成效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