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嵌入式網路通訊裝置測試中心---方法與工具之實驗、開發與推廣---總計畫

摘要: 「嵌入式系統」與「自由軟體」是目前網路通訊產業的兩大底層基礎命脈,也是工研院交大 網路測試中心(NBL,由總計劃主持人 – 林盈達教授所成立)成立五年來所深耕的兩大重點。 從超過100 次測試服務的經驗中瞭解到廠商對於測試工具的需求,因此NBL 也開始在兩年 前投入了測試工具開發(主要透過自由軟體),合作經驗包含與Cisco 開發Seucirty applicances 測試工具以及與聯發科技開發WiFi phone的測試工具。不過,若只能針對整個系統進行黑箱 測試依舊無法滿足廠商對於釐清產品問題的需要,還必須提供灰/白箱測試、元件測試、甚 至是分析與診斷機制。 對於這些新的需求,我們以總計畫來補強目前NBL熱門送測產品(i.e. WiFi phone, Wireless SIP gateway, Security appliances)所需要的黑箱測試工具、以子計畫一來完成耗電分析與評比 工具、以子計畫二來完成核心系統與通訊行為分析與評量工具、以子計畫三來完成儲存系統 效能分析與評比工具。其中在子計畫一與子計畫三選擇Power 與Flash作為元件測試的原因 在於這兩種元件是目前NBL 熱門送測產品中較重要的部分、而且這兩種元件目前較無合適 的測試工具。總計畫與三項子計畫之間關係緊密,總計畫提供一共通的測試平台產生traffic pattern餵進子計畫開發工具的環境裡,子計畫一與子計畫三需要共同開發power consumption 的模型,三個子計畫間又必須合作研發kernel instrument 的技巧。 總計畫的目標有三項: 發展測試工具、建立共通測試技術與平台、推廣工具,要發展的測試 工具包括: Wireless LAN Mobility Test System、Detection Rate Automation、IPS Evasion以及 In-Lab Live Testing,共通測試技術與平台可提供不同層級的流量,例如: packet level、 connection level、session level,不同種類的流量,例如: SIP、RTP、HTTP、FTP、SMTP、 MSN、P2P,不同數量與速度的流量,不同的傳輸介面,例如: WLAN、Ethernet、Analog, 工具推廣的部分會有三類型的方法,其中包含了委託測試服務、公開測試活動以及年度road show。預計第一年結束時完成測試工具的規格訂定、架構設計以及實驗結果、第二年結束時 完成測試工具的第一個版本並且交由NBL 應用,同時也將程式開放源碼、第三年結束時將 測試工具產品化、客製化,協助廠商將工具移轉到其內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