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語音辨識裝置及其辨識方法

摘要: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語音辨識裝置及其語音辨識方法,其係接收至少一關鍵詞以進行辨識,此關鍵詞包括至少一關鍵字。首先,接收關鍵字之一聲源訊號,以產生複數聲音訊號,進而將其轉換至頻域,形成複數聲頻訊號。接著,藉聲頻訊號擷取出一空間頻譜及其角度估測値。再來,利用空間頻譜定義至少一空間特徵參數輸出之,並依據角度估測値與聲頻訊號進行擷取與評估,輸出一巴塔恰里雅距離。最後,接收上述特徵與距離,以利用與其對應之檢測門檻値判斷關鍵詞之正確性,如此便可在極低訊噪比之環境下,仍達成相當强健的語音辨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