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散式增益導引光纖、色散式增益導引光纖放大器及色散式增益導引光纖雷射

本發明提供一種色散式增益導引光纖,其包含一纖芯,至少含有一光增益摻雜;以及複數個纖殼,包覆該纖芯,其中,因該纖芯與該等纖殼之折射率色散不相同而取得一基態模截止波長;並使得泵浦光利用全內反射機制之折射率導引模式在光纖中傳遞而信號光或雷射光則是依靠折射率反導引及增益導引方式傳遞。再者,基於前述所提及的色散式增益導引光纖,本發明另提出一種色散式增益導引光纖放大器及一種色散式增益導引雷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