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司治理機制與外資持股偏好關聯性之探討

關鍵字: 公司治理;外資持股;股權結構;董事會;Corporate Governance;Foreigner Ownership;Ownership Structure;Board of Directors

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爲研究對象,實證探討公司治理機制與外資持股偏好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1)管理者持股比重越高的公司,外資在其投資組合中會給於較高之權重,但當管理者持股超過某一臨界點後,管理者持股比率越高的公司,外資持股比重反而越低,顯示外資不願持有大額控制股東的公司;(2)積極推動獨立董事制度的企業,外資會給予正面評價,其股權結構中會有較高之外資持股比率;(3)董監事質押比重與外資持股偏好呈顯著負相關,反應外資不願持有潛在代理成本的公司;(4)外資不願意持有經理人具有絕對支配力的公司,反而偏好具有外部大額股東來制衡管理者的公司,大額股東持股率與外資持股偏好呈顯著正相關;(5)外資不願持有董事長兼任總經理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