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73期

摘要: 校友專訪 「一個籬笆三個樁」 人與人相見就是緣 ─ 溫送珍先生專訪 享樂派主義者,隨時發現生命的美好與驚喜─彥陽科技董事長吳銘雄學長專訪 專欄演說 林錦堂 :親子情~依附湛恩(中) 鄭志凱:10年後,台灣可還舉足輕重? /矽谷創業的最新跑鞋 呂理哲:台灣報紙轉型成功的思考 葉銀華:台灣政府體制要走向何方? /大家不怕退休基金未來破產? 林宏文:台灣科技產業的人才培育與系統思維—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 羅達賢/和我一起 把你自己還給你—騰訊娛樂台灣事務總監 周昊 吳孟霖:小農看職場,年輕人更應該熱愛土地 海角天涯交大人 【北美校友】華盛頓新竹交大校友會 新春午餐會 【青年校友】非洲大辦桌 校友作品 【散文】 數學閒話─玩玩看菱形雙子座 (電子78 田銘莒學長) 【散文 】現代中國文學-從魯迅、摩羅到諾貝爾 (電子 57 王申培)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四章 莒光樓下燈火闌珊(7~9)(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四章 莒光樓下燈火闌珊 (10~13)(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五章 翟山坑道的橙幽靈(1~2)(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目錄(電物 75 黃須白) 優質生活 TED演講 回歸本質,才能夠透徹地獨立思考,做出選擇,發出提問,進而改變現況:蔡柏璋 TED演講 創業是產業的救贖,台灣將因設計而偉大:謝榮雅 訊息分享 賈伯斯給台灣女孩的忠告:追隨你的心 (天下雜誌) 訊息分享 林宏文:偏執狂的機器人夢想 13年打造中國龍頭 中國機器人教父曲道奎 訊息分享 週品均:歐美日都想挖角的台灣機器人教父羅仁權 訊息分享 施振榮Stan哥有約:王道百問之五 王道是要讓競爭對手有錢賺嗎? 訊息分享 施振榮Stan哥有約:王道百問之六 王道思維的領導人必須具有哪些特質? 訊息分享 施振榮Stan哥有約:王道百問之七 對 具有王道思維的領導人必須具有哪些能力? 訊息分享 施振榮Stan哥有約:王道百問之八 領導人可以透過什麼方式來培養王道精神? 科學新知【人類學】台日澳學者跨國合作 發現台灣目前最古老人類化石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精神心理】生物研究:“微笑”能有效提升工作表現的3個原因 (風傳媒) 科學新知【精神心理】美國狙擊手:淺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泛科學) 科學新知【醫藥】研究:某些常用藥可能與患癡呆症“有關聯”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產業】日本要用青花魚"代孕"鮪魚 (日經中文網) 好文連結【全球 】呂紹煒專欄:希臘危機中的道德風險 (風傳媒) 好文連結【全球】憤青別來新加坡 梁展嘉:遊戲規則輪不到你去改 (風傳媒) 好文連結【社會 】沈雲驄觀點:連走自己路的志氣都沒,談什麼夢想? (風傳媒) 好文連結【社會 】劉美妤:血汗優雅,過勞飛安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文化 】劉克襄:中央書局要回來了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書摘 】《野心時代》選摘:林毅夫的理論在中國沒有市場? (風傳媒) 好文連結【生活 】Janet的幸福法則:想找到最適合的另一半之前,先找到自己(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生活 】要讓小孩“動”,不要怕小孩“臟”!舞蹈家許芳宜:身體快樂了,心智就健康! (商業周刊) 好書推薦《創新致富:從2萬到20億的創業之路》作者:徐紹欽/譯者:朱耘。徐紹欽認為,成功的先決條件,是要先了解自己要做的是什麼,先確定目標方向,並且能夠推銷自己,將自己的夢想和方向清楚的向別人解釋,讓更多機會找上你!他也鼓勵年輕人,應該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有太多機會在等你,但要怎麼得到這些機會?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多去學理工,未來十年都是科技領軍的時代,了解新科技是必要的,因為這個產業有太多機會和商機! (更多內容,請參考林宏文學長財經熱點專訪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