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竹塹城外文采風流:曾秋濤及其創建的來儀、御寮吟社

關鍵字: 曾秋濤;曾逢辰;鄭家珍;來儀吟社;御寮吟社;六也書房;三省學堂;漢詩;Ceng Qiu-tao;Ceng Feng-chen;Zhen Jia-zhen;Lai-yi Poetry Society;Yu-liao Poetry Society;Liu-ye Study;San-sheng School;Chinese Poems

摘要: 本稿包含「曾秋濤先生家族及弟子後嗣訪談錄」、「曾秋濤和來儀、御寮吟社的弟子們」、「曾秋濤詩選萃」三部分,為筆者主持「竹塹城外文采風流:清末開港到日治中期竹北地區文人活動及網絡調查計畫」之田調成果,隸屬「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客家研究揚帆計畫」。曾秋濤(1890-1956),新竹郡舊港庄人(今竹北市崇義里),祖籍福建泉州。曾氏家族康熙年間渡台,至嘉慶、道光之際已為塹北豪農。秋濤師事曾逢辰、鄭家珍等人,為「竹社」及「耕心吟社」同人,一生於漢文教育、漢詩推廣及地方文化事務貢獻良多。曾秋濤從日治時期到戰後,先後任教於雅宜書齋、東山書房、六也書房、三省學堂,總計40餘年,受教弟子超過千餘名。他以書房為中心,在1928年創辦「來儀吟社」、1931年成立「御寮吟社」,為竹北地方詩社嚆矢。其堂姪暨弟子曾文新等人,更在1937年後以此基礎另創「鋤社」。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