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屏東縣佳冬鄉客家社區的文資保存與活化

關鍵字: 佳冬;左堆;宗祠;伙房;古蹟;保存運動;Left Dui;Shrine;Huofang;Historic Site;Historic Preservation Movement

摘要: 佳冬是臺灣客家移民的南境邊界,屬於高屏六堆的左堆,閩南及客家各占一半。由於佳冬客家人傳統上比較重視耕讀傳家,許多人出外讀書求取功名,60年代臺灣由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時,所造成的人口外流的影響也比較小。相對來說保留較多傳統農業社會的生活型態,鄉內留有較多縣定古蹟,如蕭家祖屋、楊氏宗祠、西柵門等。另外,羅家、曾家及林家等為數不少的祖堂伙房也相當有名,擁有屏東縣「古蹟之鄉」的美稱。其中楊氏宗祠在1995年因為計畫道路的開闢完整遭到破壞,激發了搶救保存運動,也因此引發佳冬古蹟保護和社區活化的連鎖效應,復活了下六根庄人的文化意識與古蹟的潛藏力量。隨後楊家祖堂重建落成、募款搶救張家商樓成功及六堆詩人漫步路徑的誕生等,大幅開展原有歷史聚落氛圍,形成了結構緊密的客庄聚落人文景點。

Marking the southernmost boundary of Taiwan's Hakka immigrant settlements, Jiadong Township was geographically delineated as Left Dui (dui: an administrative division in Hakka communities, originally referring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