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五階對稱的晶格嗎?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日耳曼學者克卜勒(Johannes Kepler,1571–1630),做為布拉 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的宮廷數學家,尤其以天文學上的發現著名。他從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觀察火星的數據,所推得的三大行星運動定律,時至現今依舊令人們欽佩。克卜勒另一個傑出的發現是克卜勒方程式,這方程式描述了行星在公轉軌道上時間和位置之間的關係。這個方程式現在通常是從克卜勒第一與第二定律,利用無窮小量微積分推導,但是克卜勒當時則是利用橢圓和圓的幾何性質就得到此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