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史料與近現代臺灣客家歷史之研究(2)

關鍵字: 復命書;客家;新竹;苗栗

摘要: 本子計畫為交大客家文化學院總主題計畫《客家知識體系天弓計畫:子計畫「史料與近現代臺灣客家歷史之研究(1)」》之延續計畫,以繼續整理、研究《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有關臺灣客家地區及客家人之相關檔案為目的。相對2013年度以日治初期各地方的機密報告為主要內容,2014年則以各種《復命書》為主要整理內容。本子計畫的研究成果日後將與《史料與近現代臺灣客家歷史之研究(1)》的研究成果結合,就臺灣總督府官員所觀察到的臺灣客家族群及其實際狀況,作較全面性的論說,致力使之成為日治時期以降近現代臺灣客家研究的基礎,並提供其他子計畫於研究、論述時所需要的基礎史、資料與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