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模糊邏輯之位置控制

Position Control Implemented by Fuzzy Logic

本計畫將探討步進馬達驅動之滾珠螺桿滑台. 直線螺桿驅動之滑台廣用於各式精密測試,加工 與製成過程.且因製作上機械性公差,環境熱效應 之影響,(在線膨脹量1m之鋼材每1□可為1/100mm變量 ),加以磨損,振動等各因素,及步進馬達之諧振現 象,均使此定位系統十分複雜,而偏離線性及非時 變之理想特性.伺服馬達結合光學尺之回授系統 雖可提出準確之成果,但該馬達造價向為步進馬 達之倍數.在嘗試以Fuzzy來改善步進馬達之不穩性 ,除可節約成本支出外,更能落實在實用上獲得不 易公開的詳盡經驗,此為本計畫的努力目標. 

滾珠螺桿; 模糊邏輯; 位置控制; 步進馬達 ; Ball Screw; Fuzzy logic; Position control; Stepping mot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