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於微創手術的多器械影像辨識方法及系統

摘要: 一種用於微創手術的多器械影像辨識方法,由一包含一儲存分屬多種不同器械類別的器械參考影像的資料庫、一由機械臂扶持以擷取一輸入影像的攝影單元,及一影像處理單元的系統執行,該影像處理單元選取該輸入影像的一影像區塊,根據該等器械類別所對應的優先權值高低順序,逐一地根據該影像區塊與每一器械類別的該等器械參考影像判斷是否該影像區塊屬於該器械類別;藉此,除了達成多種器械的辨識之外,還能根據前述各器械類別對應的優先權值高低快速地判斷出器械種類,且上述辨識皆是在器械本身保持自然型態的前提下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