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79期

Abstract: 校友專訪 半導體到生物科技產業經驗分享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學長專訪 本土博士揚名國際的傳奇 ─UCLA張懋中教授專訪 高等教育裡的女力:交大校長吳妍華 第一位國立大學女校長,穿高跟鞋爬山做實驗 我的翻轉生命故事的生命經驗─ 種子音樂創辦人田定豐 專訪 專欄演說 林錦堂 :覺察心~靈性智能(中) 鄭志凱:脫亞入歐──台灣新創法規的發展方向/創業者有必要溫良恭儉讓嗎? /把餅做大靠實力,分餅靠同理心 呂理哲:浙江走走/卜不卜,簽不簽 葉銀華:大陸股市政策 大膽! /期盼政府的整合作戰能力/紅色供應鏈可怕嗎? 林宏文:喬丹鞋的秘密,豐泰企業的成功之道─今周刊主編 劉俞青專訪/蘋果CEO庫克的100兆發展藍圖─今周刊主編林宏達 專訪 校園專區 【校長交接】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正式上任 期許從頂尖邁向偉大 【校長卸任】一流大學的校長留下一個legacy─吳妍華校長卸任感恩茶會 【校長感謝函】感謝您捐款支助八仙塵爆受傷的二位交大子弟 【交大商場英雄爭霸賽】群季俊秀,皆為慧連─首屆交大商場英雄爭霸賽參賽感言 【交大商場英雄爭霸賽】1949 Traveler我們準備好了! ─1949Traveler 參賽心得文 【迎新活動】2015年交大電子台北大稻埕藍色公路之旅 校友作品 【散文 】感恩,老同學! (電工 57 石健雄) 【散文】數學閒話—數獨與截半立方體 (電工78 田銘莒)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第九章 一條沒有尾巴的魚(1~3)(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第八章 神秘湧泉(12~14)(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八章 神秘湧泉(9~11)(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目錄(電物 75 黃須白) 優質生活 TED演講 讓夢想展開行動:林弘全 (Light Lin) TED演講 人生抉擇點上,你是否有挑戰的勇氣? :鄒開蓮 科學新知【天文 】當超級太陽風暴再度來襲,人類有多久的預警時間?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天文】NASA發現“地球堂兄弟” 或存在液體水 (日經中文網) 科學新知【天文】銀河系裡的恆星真的移動了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藥科技】“這藥有毒,不能上市”不懼藥廠壓力、造福2萬美國新生兒的女英雄 (風傳媒) 科學新知【遺傳學】肥胖基因讓人胖 研究發現關掉途徑 (聯合新聞網) 科學新知【農業科學】農田裡的科學家(上):科學家改行當農夫 讓福壽螺退散! (泛科學) 科學新知【農業科學】農田裡的科學家(下):“固執”是科學家和農夫的共通點 (泛科學) 好文連結【管理 】追隨者的責任,不是被動的服從 (UDN 專欄) 好文連結【文化 】夏曼.藍波安專文:我不姓夏,海洋是我的名字 (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化 】“不要怕失敗、不要怕犯錯”從打工度假到留學就職,她在日本教台灣料理 (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化】從瑞典拆遷看中國“拆遷市長”(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化|邱坤良專欄:小廟容不了大和尚─台北的寶塚(風傳媒) 好文連結【族群 】陳耀昌專文:福佬人的父系─“閩南人” (風傳媒) 好文連結【族群 】陳耀昌專文:台灣人的阿拉伯血緣 (風傳媒) 好文連結【族群 】陳耀昌專文:台灣人的荷蘭基因 (風傳媒) 好文連結【健康】“肥胖”確實是個政治問題 (風傳媒) 好文連結【心理學】想找到生存的意義 先從瞭解“母親”開始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心理學】父親──闖入孩子生活的“第三者”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書摘】李開復《我修的死亡學分》書摘(上):意外的假期 (風傳媒) 好文連結【書摘】李開復《我修的死亡學分》書摘(下):與星雲大師對談 (風傳媒) 好文連結【政治 】特寫:兩名朝鮮“脫北者”的自白 (BBC 中文網) 好文連結【二戰結束70週年】沖繩母親被日軍逼迫親手悶死嬰兒...日本教科書欲掩蓋的歷史,二戰最血腥的一役 (風傳媒) 好文連結【二戰結束70週年 】長達70年的思念 她每日一信給二戰陣亡丈夫 (風傳媒) 好文連結【歷史】許倬雲專文:國共鬥爭時代悲劇,蔣毛成敗待史評說 (風傳媒) 好文連結【社會】空難讓她走上法律之路,空姐轉行當律師 (風傳媒) 好文連結【社會】攝影師鏡頭中的中國精神病患者家庭 (紐時中文網) 好文連結【教育】日本幼稚園要孩子穿著便服、鞋襪上游泳課,為什麼? (風傳媒) 好文連結【教育】當英國學生碰上中國教育 老師學生都起肖 (風傳媒) 好書推薦《那一所名為旅行的大學:跟著Rick轉彎看見人生新風景》作者:吳孟霖。十年來,Rick足跡遍布世界各地,曾為國際志工、交換學生、也到外島馬祖服役,工作後參加過國際會議、海外出差以及自助旅行等等,幾乎體驗了年輕人出國的各種方式。很多人問:“工程師這麼忙了,為何還要做這些事情?”因為,這是一段記錄成長的過程,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可能都不會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