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禪-從「不立文字」談起

摘要: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本心」「見性成佛」這四句是釋尊在靈山會上,把正法眼藏付與摩訶迦葉尊者時所說的。歷來研究禪學的人士,均把這四句當作禪宗獨具的標幟。其實這四項可以合併成兩項:「不立文字」、「直下成佛」。依一大藏教忠的精華去施教化,若偏重於依經解義,積修功德,這是佛教一般宗派的修行,如天臺、華嚴、淨土諸宗。而禪宗則強調見性即成佛,故不重經典,不由漸修。可知「教外別傳」的意義正是由於禪宗的「不立文字,直下成佛」有別於其他宗派。在本文,筆者將對「不立文字」作一番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