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燃料電池之氣體擴散層特性及透水分析

關鍵字: 燃料電池;氣體擴散層;透水;GDL;permeability;fuel cell

摘要: 本研究針對燃料電池中氣體擴散層之多孔性(porous)結構,探討鐵氟龍在各種修飾條件下之微結構變化,並進一步了解其透水特性。實驗以商業用之SGL-10AA為氣體擴散層,將不同濃度之鐵氟龍(DuPont TE-3893)以熱處理程序改變其微孔尺寸及分佈,並藉由Darcy’s Law關連其水滲透度與各孔徑微結構之關係,以期提供燃料電池之最佳氣體擴散層條件。 氣體擴散層方面可藉由鍍覆鐵氟龍增加其疏水性,以期達到良好的排水效果,進而提升燃料電池效能。本實驗中所使用的SGL-10AA薄膜經由汞壓法得知其平均孔徑約為61 μm,且孔隙度會隨著鍍覆量增加而明顯下降,有鑑於目前大多數的研究只將修飾後的薄膜直接進行電池效能分析,根據其結果判斷最佳的鍍覆濃度,本研究將從材料的性質去探討影響疏水效能的重要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