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鋼梁與包覆型鋼骨鋼筋混凝土柱接頭韌性行為研究

關鍵字: 鋼梁;鋼骨鋼筋混凝土柱;遲滯迴圈;steel beam;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 (SRC) column;hysteresis loop

摘要: 為達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合理適用的設計,本研究針對我國的「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設計規範與解說」條文之一進行研究,探討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之鋼梁與包覆型鋼骨鋼筋混凝土(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SRC) 柱接合時,於梁柱接頭處之SRC柱內鋼骨與鋼梁之撓曲強度比值的合理性,目前規範規定該比值需大於1.0。 本研究進行六組梁柱接頭試驗以探討參數變化對接頭強度與韌性行為之影響。試驗規劃以SRC柱之鋼骨與鋼梁撓曲強度比值、強柱弱梁比值為試體參數。試驗結果顯示SRC柱內鋼骨撓曲強度小於鋼梁之試體能發展良好的韌性行為,遲滯迴圈有束縮的現象。鋼梁能發展達其塑性彎矩強度,梁柱交會區亦有足夠之剪力強度,柱內鋼骨與 RC能發揮合成效應以共同抵抗彎矩,同時鋼梁之力量能有效傳遞至SRC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