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需求引導評估流程模式之建構-以科技設施廠房為例

關鍵字: 財團法人研究機構;需求引導;品質機能展開;模糊層級分析法;Research Institution of Legal Foundation;Owner’s Needs;Quality Function Development (QFD);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FAHP)

摘要: 就工程生命週期的各階段作業對整工程的影響來看,規劃階段雖然所花費的工程成本占整個專案的總工程成本的比例不高,但對於後續專案進行的影響程度卻極大。若規劃階段能將業主的需求盡其可能的呈現出來,並且甄選出能夠在限制的預算下設計出達到業主需求的設計團隊;則可達到良好的設計品質及減少變更設計的發生,更進而可有效的降低總工程成本及縮短總工期。 就其財團法人研究機構而言,因興建成本龐大,故規劃階段作業更顯重要,目前國內的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亦體悟到規劃設計階段之重要性,往往藉由延攬外界的營建管理人員成立建廠小組來協助專案的推行。然而經由現況探討得知,雖引進營建管理人員,但因其工程的獨特性以及專業性,在規劃階段的需求調查作業,仍舊存在著耗時且業主需求無法具體表達的問題存在。 本研究為解決現況中所面臨的問題,在經由三個案例的執行狀況探討後,將規劃階段需求引導的概念做為本研究模式建構之構想,並且結合模糊層級分析法調查業主需求權重值,再經由品質機能展開來進行設計原則展開,使需求引導的過程更加有系統性,以縮短執行時程並將需求具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