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改善管制圖的方法

關鍵字: 管制圖;負相關;control chart;negative correlation

摘要: 我們實際推導出一個改善管制圖的方法,首先,將每個樣本點加上本身位置的某個倍數,經過排序後的數列對應到原本的樣本資料,可以得到一組新的數列,此新的數列中會發現相鄰的兩個樣本點會產生負相關,將其特性運用至管制圖上,製成非傳統的管制圖。因為負相關使得變異數變小,在和傳統的管制圖有相同的型Ι誤差風險下,其型Ⅱ誤差風險降低,相對的提高檢定力,在製造出更多不合格品前能發現製程變異並進行改善,使產品更符合客戶的需求,藉以提升企業本身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