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地區環境特性與企業辦公室區位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企業辦公室區位;地區環境評估;Enterprises’ office location;Evaluation of environment condition

摘要: 企業在面臨激烈競爭,為降低生產成本、確保更多的獲利能力,企業應將珍貴的營運資源,重點配置於主要的關鍵市場上,以降低風險及提高成功機會與營運績效,較能符合企業利潤極大化的成本效益考量,而這所謂的關鍵市場即是指「區位」。因此,企業若能選擇具優勢的區位,透過不同區位特有優勢的整合來獲得競爭優勢之能力,對市場佔有率及獲利能力都有正面的顯著影響。 本研究首先依據相關文獻,整理歸納出五大構面25項影響企業辦公室區位選擇之考量變數,並藉由問卷調查,以多變量分析方法中的因素分析、集群分析、變異數分析來實際探討台北市各企業對這些影響因素之認知及重視程度,並了解各業別間對影響因素重視度之差異。分析結果顯示影響企業辦公室區位選擇之因素構面為「地區意象」、「群聚效益」、「環境安全」、「交通便利」四個構面。並藉由公司樣本對這四個構面的重視程度之異同可分為四個集群,各具有不同之公司特性。而不同公司屬性或不同集群其對各因素構面的重視程度亦有顯著性的差異。 次就依據問卷分析結果所產生之因素構面,建立一套評估台北市十二行政區域的環境優勢方法,並經由十二行政區域之資料收集,進行各區之環境優勢評比,以探討各地區環境是否符合各企業別辦公室區位選擇之偏好。由評比結果得知,符合各業別之環境偏好的地區依序均為中正、大安、松山、大同、萬華等區。